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崑岡   
清文武秀才,清日甲午戰爭後割讓台灣,廣集愛國志士三千餘人,備槍械聚集於本區漚汪文衡殿,擊鼓抗日,於學甲區宅子港等地與日軍大戰,日軍不敵退至竹篙山(今學甲區頭港里),義軍不知有伏兵不幸誤入陷阱,死傷無數,林受重傷仍屹立山頭指揮義軍作戰,直見大勢已去,乃持刀自盡,魂葬竹嵩山。當地居民建廟膜拜,故稱忠臣公。

吳新榮
(1907-67)年輕時負笈東瀛學醫,熱愛文學,先後成立「佳里青風會」、「台灣文學聯盟佳里分部」,展開波瀾壯闊的文學創作生涯,領導鹽分地帶推動台灣文學運動。1942年發表「亡妻記」,被譽為台灣版的「浮生六記」。光復後,完成「南瀛文獻季刊」、「台灣縣志稿」,致力地方文獻保存,熱愛鄉土之精神令人欽佩。其自傳「一個台灣人的清白家族史」訴說台灣人多次易幟所遭遇的衝擊,感人至深。

陳清曉   
1911年生,台南師範學校肄業,1940年於台南市友愛街設立東雲織布廠,為東帝士集團崛起的開始。陳氏第二代,由長子陳由豪率領昆仲,在原有基礎上積極拓展,從紡織、水泥朝多元化經營,橫跨石化、化纖、建設、百貨、飯店、不鏽鋼、電訊等事業,為台灣最具活力的新興企業集團。

陳奇祿   
上海聖約翰大學文學士、日本東京大學社會學博士。專攻人類學,從事中華文化、台灣地區和東南亞土著之研究達四十餘年,針對台灣土著源流及太平洋區原始藝術所提出的理論,甚得學術界的推崇,人稱「山地通」。歷任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教授、系主任、文學院院長、文建會主任委員,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中央研究院院士。

林玉体   
1939年生,師大教育學士、碩士,教育部公費留美愛荷華大學哲學博士。曾任苓和國小、北門中學教師,師大教育系教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英國牛津大學客座教授,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兼任教授。其著作有「西洋教育史」、「台灣教育面貌四十年」等。

施鐘响   
施琅將軍後代子孫,曾任高雄市議員、省議員、二屆監察委員、曾擔任監察院高級顧問。

吳豐山   
1945年生,政大新聞研究所畢業,曾任國大代表、自立報社社長、公共電視台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