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方圓美術館

》方圓美術館
方圓美術館原為將軍鄉首任鄉長黃清舞的故居,經熱愛藝術的旅外鄉親林振豐先生接手整修重現古味,易名方圓美術館重新賦予歷史老建築藝術生命力。該館建築中西合璧,正面是西式洋樓,後方連結三合院及紅瓦屋頂,院前中庭圓拱迴廊環繞四周,庭園花木扶疏,加上地景和流水及紅磚圍牆,整體散發著樸素又大方的美感。館內收藏以當代陶藝為主,特別保留老鄉長書房的故居文物,包括許多珍貴老照片、老書桌、舊檯燈、詩句、咾咕石石雕及其他物品,且不定期展出各類藝術作品及提供表演活動的平台,以期推廣全民藝術教育。

◆開館時間:

1.星期一、二休館。

2.星期三:預約參觀,上午9點至下午5點(僅接受10人以上團體)

3.星期四至星期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

◆電話:06-7944351

◆傳真:06-7944353

◆住址:臺南市將軍區西甲里1號(將軍郵局旁)


香雨書院

》香雨書院-鹽分地帶文化館
「香雨書院-鹽分地帶文化館」座落在臺南市將軍區漚汪庄,此乃財團法人漚汪人薪傳文化基金會創辦人林金悔先生,為推動文化紮根,自掏腰包四百多萬元所興建。素雅簡約的白色現代建築,傳達著打造一座台灣古根漢博物館文化藍圖的構想,館內集結鹽分地帶濱海鄉鎮的台灣文學著作和美術作品,呈現出台灣鹽分文學獨特迷人的藝術美學和人文氣息。

◆住址:臺南市將軍區長榮里182號


臨濮堂

》臨濮堂-施琅將軍紀念館

前監察委員施鐘響先生為紀念「施祖」施琅將軍,讓施姓子孫在將軍能薪火相傳,於是耗費鉅資蓋了臨濮堂,經過十年的精心建設(1989-1999年) ,內部裝潢及建材皆相當講究,整棟建築的牆壁都是由浙江、福建船運回來的青斗石所砌,一塊接一塊的廊牆,全都石刻著「靖海侯一施」,此標誌為祖先施琅所留的所有權狀,世代均由大孫保管 。臨濮堂整體外觀為 「按君帽」 建築,乍看之下有點像國父紀念館。雖為近代建築 ,但 「卦中卦、樑中樑」的八卦窗、琥珀雞血石、施祖留下的玉斧 、整塊原木雕刻的巨龍搶珠,以及豐富的館藏,仍值得一觀 。

◆電話:06-7942585(免費預約參觀)

◆住址:臺南南市將軍區將軍里37號


 

將軍溪沿岸自行車步道景點

》將軍溪沿岸自行車步道景點

台17線往西進入將軍溪沿岸,風光優美,視野廣闊,可沿堤岸步道騎乘自行車,欣賞海天一色的美景,沿途景點白礁亭周邊廣場空地,視野極佳,是觀賞將軍溪夕陽的好去處;途經廣山紅樹林,可欣賞體驗紅樹林及將軍溪口生態;再往西行可到達西濱快速道路橋下,有階梯可登上橋頂步道,觀賞將軍溪開闊美麗風光;最後到達馬沙溝舊漁港,體驗漁村風光。全程約4公里,是適合假日親子運動休閒的地點。


漚汪文衡殿

》漚汪文衡殿

漚汪文衡殿,初建於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歷經多次翻修、重修,為將軍區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又最巍峨的廟宇。供奉關聖帝君,是區民膜拜的地方,香火鼎盛,而由「漚汪」分散至各地營生者眾,是以由漚汪文衡殿分出之關聖帝君神祉,不下千座。
位於漚汪文衡殿的文衡大樓二樓設有抗日烈士林崑岡紀念館,展示西元1895年抗日英雄一林崑岡烈士的手稿、木造床鋪等文物和其英勇抗日的事蹟;位於文衡大樓三樓的關聖帝君文化館,則陳列著神轎等廟宇古文物、義氣磅礡的關公畫像和相關簡介,讓文物館充滿莊嚴忠義的氛圍。


》角帶圍興安宮

主祀觀音佛祖、楊府元帥和九天玄女,最早應係平埔族公廨,迄今廟內左右殿依然奉祀阿立祖和老祖,並有祀壺和豬頭殼,是鹽分地帶唯一供奉有豬頭殼的公廨。阿立祖的祭壇有三個用玻璃櫃裝置起來的豬頭殼,再用紅布覆蓋著,祭壇的底下又有一個呈梯字形的小祭壇,上頭供奉二支阿立祖矸仔,二支祀壺的中間有一盤檳榔。依其每年農曆九月初五拜拜之俗觀察,此地應屬西拉雅系蕭壠社之支社。


將軍區木棉花道

》木棉花道

木棉花,又名斑芝花、攀枝花、紅棉樹、英雄樹,是一種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生長的落葉大喬木。每年2-3月份先開花,後長葉。花冠五瓣,橙黃或橙紅色,通常在早春長出,比樹葉更早出現,花後結橢圓形碩果,約莫在5月時,果實會裂開,內裡的卵圓形種子連同由果皮內壁細胞延伸而成的白色棉絮會隨風四散。在花季,仍是尚有涼意的季節,枝頭盛開的木棉花宛若一盞盞點燃的街燈,步行在木棉花道,更有春意盎然的氣氛。

◆苓仔寮北環道

◆南1線(中洲-巷口)

◆南20線(角帶圍段)

◆南21線(溪墘寮-漚汪)

◆南24線(大潭寮-漚汪)


》青鯤鯓扇形鹽田

高空俯瞰扇形鹽田

扇形鹽田位於將軍區鯤鯓里,介於將軍漁港南方和青鯤鯓北方,是台鹽於1975年開闢,以鹽工宿舍為核心向外發散成扇形鹽田,是台灣最美且最有特色的鹽田,目前已廢曬,須從空中俯瞰才可一窺扇形鹽田紋理之美。